蔡政府要教出識字的文盲 文 : 福蜀濤

潘文忠為蔡英文政府執行「去中國化」課綱的政策。(圖:潘文忠FB)
潘文忠為蔡英文政府執行「去中國化」課綱的政策。(圖:潘文忠FB)

台灣的109(2020)學年度今秋開學後,一般年紀14歲而必須接受國中義務教育的二年級學生,得接受蔡政府的中國史教育,說是中國史,實際是以第三篇「中國與東亞(上)」收在國中《社會(2上)》這本教科書中。為甚麼要把中國歷史與東亞史混編,從這本教科書內容看,主要是在淡化中國史,書中刪除商朝之前三皇五帝,把商周到隋唐數千年的歷史濃縮成一個單元。周公東征、楚漢相爭、王莽篡漢、三國赤壁之戰等,書中不見隻字提及。

108課綱把中國史併入東亞史,是潘文忠銜蔡政府之命而為台獨進行的「靈魂」工程,從今年開始,凡以後要經過這本教科書洗禮的世代,都得給教育成不是中國人,教育成新世代的民進黨選民,國民黨如要繼續在台灣做一個「民主」政治的「在野黨」樣板(一個不統不獨,像個無頭蒼蠅圍着民進黨議題轉的國民黨青壯派,執政的機會不說是零也接近零了),就只能一路跟着民進黨追逐這些未來世代的選票。

然而不論怎麼修訂課綱,民進黨有一個跨越不過的坎,即不管哪家出版社根據這樣那樣課綱編纂的教科書,到目前為止,都沒有用漢字以外的文字編寫,民進黨唯美是媚的英語,今天仍然當作外語在教。 因此儘管潘文忠抽掉不少中國歷史長河中的內容,但也只能用漢字來編寫這樣的教科書,結果最多就是教育出認識漢字卻讀不懂以中國文化為內涵的中國文、史書籍,用始作俑者的潘文忠命名,或可將這個即將出現的世代名之為識字文盲的潘文忠世代。

當代哲學大師馮友蘭在《三松堂自序》中說:「中國哲學家的著作大都是因事見理,而西方哲學家的著作大都是就理論理。……習慣於讀中國哲學家的著作,對於西方哲學家的著作,我開始是看不懂的。這個不懂,主要的不是文字上的問題,而是道理上的問題。」

從馮先生開始讀西方哲學的經驗,或可讓我們對認識漢字卻讀不懂中國文、史書籍的潘文忠世代有個概念。我們也可從馮友蘭的經驗反過來看民國前絕大多數是文盲的老百姓,他們雖不認識漢字,卻懂些道理,民間用的俚語中有不少文化內涵、典故與做人道理,這些都從哪裏來?從說書、戲曲與其他各式各樣民間娛樂管道而來。他們不認識漢字,但與認識漢字的潘文忠世代形成了鮮明對照。

歷史似乎開了潘文忠世代一個玩笑,他們如果要讀懂中國的文、史書籍,看來也只能與過去佔中國社會大多數的文盲一樣,從追劇與流行的電玩中知道些中國文化的典故與內涵了。

這樣看來,不在島內廢除漢字與國語(普通話),從李登輝的杜正勝到蔡英文的潘文忠,雖在義務教育中費盡力氣「去中國化」,但結果註定白忙一場,除非民進黨於華府鼎力支持下,能在大陸港澳與海外華人社會展開全面「去中國化」!

文 : 福蜀濤

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